WFU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D-核糖

作者:曾怡鈞營養師




在許多的運動營養補充品中時常會看到「D-核糖」這個成分,特別常見會添加在肌酸、訓前及恢復功能的營養補充品當中。核糖是一種單醣,是DNA、RNA和腺嘌呤核苷酸(ATP、ADP和AMP)的骨幹成分之一,人體會缺乏核糖嗎?為什麼在運動時要特別補充?


攝取核糖的必要性


D-核糖並不是必需的營養素,因為它可以由很多物質合成,例如葡萄糖。許多販售D-核糖的業者聲稱口服D-核糖可以增加體內的ATP,提供肌肉收縮時直接利用的能量來源。

ATP和運動的關聯是什麼?對於何種運動型態會有幫助?


ATP是人體立即可用的能源,休息中的肌肉細胞內立即可用的ATP量很少,僅夠肌肉工作2~4秒鐘。因此,細胞內必須不斷重複分解利用ATP與再造ATP。在高強度運動時肌肉收縮使用的能量對於ATP的利用率會遠比其他營養素來得多,此時肌肉細胞內的ATP濃度就會降低,被利用過的ATP轉換成ADP、AMP和IMP,以IMP的形式留在肌肉細胞裡,在運動結束後IMP會被拿來重新再合成ATP,但是一小部分的IMP會被水解成次黃嘌呤(inosine)流失。


反覆進行劇烈運動時,可能會因釋放嘌呤而使肌肉細胞中ATP的儲存量減少


運動結束後需要重新再合成ATP以恢復ATP濃度,其中PRPP是IMP合成的速率限制步驟,而PRPP又是由核糖-5-磷酸所形成,此時就需要核糖的參與,一般當ATP耗盡後再回復到原本的基準值大約需要三天。


肌肉流失的ATP可以通過重新合成得到補充


研究證據


極短時間高強度運動時主要使用到的能量系統是ATP-磷酸肌酸系統(約10秒內),因此針對核糖的研究也聚焦在高強度運動上。D-核糖可以促進ATP的產生,一般認為它可以協同肌酸共同作用,以提高肌酸的各種功效。

研究已經證實補充核糖無法減少反覆進行激烈運動時肌肉核苷酸的損失,但口服高劑量D-核糖補充劑(200 mg / kg)可以在運動後72小時內使得ATP的濃度較快恢復回基準值(與以麥芽糊精作為安慰劑相比)。然而,儘管補充核糖後會有較高的ATP濃度,研究上卻顯示對於高強度間歇性的運動沒有幫助。

低(625 mg)或高劑量(20 g) 的D-核糖補充在溫蓋特衝刺試驗(Wingate test)中不影響無氧運動能力;中(3 g)和高劑量(36 g)的D-核糖也未能顯著促進無氧迴圈短跑表現。在女大學生輕艇運動員身上,D-核糖似乎比葡萄糖更無效,在補充 8 周後,對照組葡萄糖顯著改善了2000米賽艇試驗的時間。10克的D-核糖增加了在休閒健身運動者中做臥推練習的總訓練量及肌肉力量;然而與對照組相比並未出現顯著的差異。雖然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但目前看來,從長達8週的每天625毫克到10,000毫克的劑量,補充D-核糖並不能改善有氧或無氧性能


劑量與安全性


某些物質富含RNA,因此被認為是D-核糖的良好來源,例如啤酒酵母。人體對於核糖的吸收率在88~100%之間,目前關於核糖的建議劑量沒有共識,服用核糖補充劑的運動員的研究沒有發現任何副作用,但已知如果補充的劑量高達40克/天,以2~3劑的劑量補充,對人體會有輕微的不利影響,但對於短期與長期的補充潛在的可能副作用目前仍然缺乏有力的證據,還不足以知道在大量服用幾個月或更長時間內是否真的安全。


適用人群


基於前述的原理,D-核糖應適合用於會大量消耗能量儲備的運動員,例如力量訓練、短跑和舉重運動等。

臨床上已有研究表明,攝入大量D-核糖(15 g/天、5 g × 3、8週)可能對缺血性心臟可提供某種程度的心臟保護。然而,雖然在患有嚴重冠心病症的男性,使用核糖能夠改善運動的耐受力,但現有的科學證據並不支持年輕健康的個體使用核糖作為機能輔助

此外,核糖是一種單醣,可能與口服後的低血糖和高尿酸血症狀有關,因此有糖尿病或是高血糖或腎臟功能疾病的人應留意攝取量

備註:這些資訊僅供參考,它們不能代替營養師給予適當的醫學診斷或飲食建議 。本說明僅供成年人使用,本文在發佈時內容儘可能確保為最新證據,但不排除未來更進一步的證據可能推翻目前的結論。


參考資料


  1. Castell, L. M., Stear, S. J., & Burke, L. M. (Eds.). (2015).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in sport, exercise and health: an A-Z guide. Routledge.
  2. Dhanoa, T. S., & Housner, J. A. (2007). Ribose: More than a simple sugar?.Current sports medicine reports, 6(4), 254-257.
  3. Garay, J. (2009).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in Sports and Exercise.
  4. Kerksick, C. M., Wilborn, C. D., Roberts, M. D., Smith-Ryan, A., Kleiner, S. M., Jäger, R., ... & Greenwood, M. (2018). ISSN exercise & sports nutrition review update: research & recommendations.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15(1), 38.
  5. https://examine.com/supplements/d-rib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