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儲糧,你該準備些什麼?

作者:曾怡鈞營養師




話說在前頭,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引起大家的恐慌,但我相當認同大人學的Joe說的「風險管理不是預估未來,而是避開任何壞事發生時對你造成的影響。」因此分享我的準備方向,是否認同則端看各位讀者自己的理性判斷。

所以,關於到底要不要儲糧這件事,我考慮的是:有多少的機率會發生?會帶來什麼衝擊?我可以做些什麼降低發生的機率或降低發生後的衝擊?

在維尼快樂組織(Winnie Happy Organization, WHO)終於正式宣布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後,雖然台灣的疫情仍在努力地控制,尚未出現大規模的人傳人及社區感染。但各國的形勢嚴峻,誰也無法預估未來哪一天突然就進入了大爆發期。

筆者的工作環境周邊人群出國流動性非常高(選手要常常出國比賽,而且會接觸不只一個項目的選手),即便現在國訓中心的管理策略對於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者,在期限未滿前都不允許隊伍回到中心訓練,但病毒的潛伏期長、感染性又強,總要有點未雨綢繆的危機意識。

再加上觀察各國情形,一旦疫情爆發或進入封城狀態,基本的商業活動都暫停,也會出現超市搶購潮,屆時再行動,或許選擇性就沒有這麼地高。(特別是,2018年台灣以熱量計算的綜合糧食自給率僅約35%,萬一全世界都進入大流行,依賴進口的我們,恐怕會缺糧或是糧價變高衝擊到弱勢族群。)
*3/20更新:行政院長蘇貞昌3/19在臉書表示,政府公糧庫存九十萬噸,糧食非常足夠。

有餘裕才能安穩地度過無常


總之,本篇設想的前提是萬一哪天突然被通知需要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在沒有食物外送的情況之下,我該如何度過這14天甚至是更久的時間?(或者暗黑一點的說,當外面都是感染者,能夠自我隔離多久不跟外界接觸?)

由於國內的指引大多是針對公共機構及社區或是衛生習慣,筆者參考了美國的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提出的《臨時指南:讓您的家庭做好預防冠狀病毒疾病的準備》(點選連結有中文版),其中即建議抵抗力較弱的高危險人群(例如孕婦、兒童、健康狀況不佳者、免疫力低下的人與超過70歲的老人和患有慢性病的人)適量地儲備不易腐爛的食品並自行做好社會保距。

由於疫情發展迅速,準備生活物資(食物飲水、保暖防疫、個人必須藥品)並不是一個壞主意,庫存的目的是盡量減少與外界的接觸,並設定應對天數。因此在病毒感染您的社區之前預計儲存14~90天,以下提供一些儲糧的清單給您參考。

囤糧清單


規劃採購清單之前的第一步是確認已經擁有的東西,請檢查您的冰箱與食物櫃中的物品,並檢查其保存期限,扔掉那些已過期的「被遺忘的食物」,來釋放冰箱空間。

第二,想要吃得飲食均衡,可依照六大類食物的方向來思考儲備食物。先列出一周的新鮮食物,接下來再將有較長保存時間以及供貨穩定的食物列入採購清單。

全榖雜糧類
  • 短期存放:低油麵包、冷凍麵包、冷凍饅頭、冷凍餅類、蘿蔔糕、年糕、發糕等。
  • 米、麵、泡麵、義大利麵、乾玉米、小米、薏仁、蕎麥、燕麥、薏仁、藜麥等。
  • 各種乾製澱粉,如西谷米、米粉、玉米粉、地瓜粉、馬鈴薯粉、地瓜粉、蓮藕粉、芋頭粉、麵粉(可以添加水、鹽和發酵粉,例如小蘇打或酵母,以製成餅乾或薄餅等)。
  • 較可長久保存的乾豆及果實類,如紅豆、綠豆、花豆、蠶豆、皇帝豆、栗子、蓮子、菱角、南瓜、地瓜、芋頭、馬鈴薯、山藥、鷹嘴豆、冷凍豌豆等。
  • 乾糧類:軍用口糧、零食、餅乾、乾燥飯、盒裝穀物、榖片、罐裝八寶粥、沖泡濃湯、切片麵包(放入冷凍庫,可以保存很久)等 。


奶類
起士片、保久乳、奶粉、乾酪等。

豆蛋魚肉類
  • 短期儲放:盒裝豆腐、雞蛋、冷凍食品、冷凍肉品、加工肉品或魚漿製品(各式火鍋料或丸子)、真空冷藏生鮮肉(冷藏雞胸肉、鴨肉、魚肉等等)、烏魚子等。
  • 豆製品:黃豆、黑豆、乾豆皮、麵輪、麵筋罐頭等。
  • 可耐久放的肉乾及醃製肉:肉乾、肉條、肉鬆、臘肉、香腸、臘腸、小魚乾、魷魚乾等。
  • 各式肉類罐頭、魚肉罐頭、火腿餐肉、調理包等 。


蔬菜類
  • 不易腐壞的根筋類、瓜類或葉菜,如洋蔥、大蒜、胡蘿蔔、高麗菜(高麗菜可灑鹽去水後冷凍備用)、花椰菜、羽衣甘藍、冬瓜、芹菜、薑、蔥(切成備用大小後冷凍)等。
  • 乾燥蔬菜:乾金針、乾木耳、乾香菇、乾藻類、乾燥高麗菜、海帶芽等。
  • 冷凍蔬菜、醃漬蔬菜或罐頭蔬菜(例如罐頭番茄、甜菜根、四季豆、結球甘藍)等。


水果類
  • 短期儲放:選擇呼吸率低的水果,如蘋果、葡萄、奇異果、柑橘類水果。
  • 長期儲放:冷凍水果(例如莓果類、香蕉或榴槤等)、醃漬水果、脫水或果乾(少量食用)、水果罐頭、果醬等。


堅果種子及油脂類
  • 木本堅果:開心果、杏仁、核桃、核桃、榛子、松子等。
  • 草本堅果:花生、葵花子、瓜子、南瓜子等。
  • 種子類:亞麻籽、奇芽籽(可以當作膳食纖維的來源)、莧籽等。
  • 各種堅果油、植物油、奶油、花生醬、芝麻醬等等。


別忘了最重要的飲用水喔!準備大容量的儲水桶並儲好乾淨飲用水。

調味料
各式調味料、鹽、油、糖、蜂蜜、醬油、醋、番茄醬、酒、辛香料、乾辣椒、橄欖、酸豆、中草藥材、枸杞、薑黃、罐頭高湯、火鍋湯底等增加風味的產品。

倘若您的蔬菜、水果攝取不夠多,或是儲備的糧食不夠多元,長期「獨沽一味」可能會有微量營養素的營養不良,請再準備一點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及纖維粉。

考慮儲存設備以及相關供應資源


生鮮的食材能夠保存的期限大約是2~7天,家中冰箱冷藏室溫度通常在0℃到5℃之間,因此蔬菜和牛羊肉可保存4到6天,家禽類肉品、水果可保存3天,而海產和熟的飯菜則只能保存2天。在還不用居家隔離之前,儲糧只是為了不時之需。但生鮮食材的營養價值遠高於罐頭以及加工食品,若要減少在外用餐接觸人群的機會,可以採用餐食外帶或叫外送,或是趁此機會學習自己製備食物

您可以制定好採購量與時間,每隔3天或1週戴上口罩(以及一次性手套或回家後立刻洗手)並選擇冷門時段(切記此時最重要的是減少人群接觸)前往市場購買所需食材,或是線上網購支持台灣的優質農產品。而冷凍食品以及可久儲的調理包、罐頭食品或加工食品,則留到需要留在家中更長時間時再使用。

上面提到的各類食材,能夠選購多少的冷藏或冷凍食材,其實受限於儲藏設備,因此在水、電、瓦斯都供應正常的情況下,冷凍庫不夠大者,請果斷地更換冷凍庫大的冰箱,乾料的部分也可準備食材儲放的層架。

另外,我們已經身處於現代社會太久,忽略了生活的便利是由許多人所建構出來的,因此倘若爆發大流行,或許還有可能面臨到基礎設施失能,例如水電瓦斯不穩定、限水限電等等。那替代方案有哪些?發電機、瓦斯爐、酒精爐、煤炭爐、傳統燒柴爐灶、太陽能板、大容量電池、手電筒、蠟燭等等,或許也可以一併考慮。

為別人留下食物


最後,只購買您需要的數量準備12個星期的儲備量應已足夠。您不需要無邊際地擴展採購量,更無須恐慌糧食不足。請記住,我們儲糧僅只是做為緊急時的應變措施,但身為公民也有責任考慮到其他所有人,為其他也需要在家休息一會兒的人節省金錢,避免物資過於被哄抬價格。也可以事先建立社區間的自助協會、食物銀行,在緊急的時刻互通有無,並分享您的食物給更弱勢的族群,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將資源分享給他人,讓周遭的生命更美好。

新冠肺炎在有慢性疾病的人身上,更容易發展成重症,老年人口是高風險族群,所以請保護身邊的長者,為老人家提供物資,讓他們不用外出採買。減少接觸人群較多的就學子女、孫子女探訪祖父母,但持續地與老人家維持聯繫,避免孤獨感,協助留意他們的身體狀況,尊重每個生命都該平等而且有尊嚴地好好生活。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
  2. 大人學的Small talk. EP48《生活安穩的重點,在於風險意識
  3. 大人學的Small talk. EP51《風險不是預估未來,而是避開任何壞事發生時對你造成的影響
  4. 蔡佳珊(2019 年 10 月 02 日)。糧食自給率創15年新高!107年糧食自給率34.6%,食米量微幅上揚。上下游報導。2020年 3 月 18 日,取自: https://www.newsmarket.com.tw/
  5. Jessica Migala. (2020). What to Buy (and What to Skip) to Prepare for Coronavirus. Retrieved March 18, 2020.
  6. American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0, March 5). Get Your Home Ready [Announcement]. Retrieved March 1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