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提升運動表現的重要推手──運動營養師

作者:曾怡鈞營養師




運動營養是什麼呢?運動營養是營養科學在提高運動表現方面的專門應用,扮演著在平時訓練中對於長期適應的營養輔助、改變體組成與減少訓練傷害的重要角色。在競賽過程中當兩位運動員的遺傳與訓練狀態皆相同時,營養支持即是關鍵差異的推手,對於運動員臨場的發揮有決定性的影響。





運動營養師的工作內容


那麼運動營養師做什麼呢?運動營養師的首要目標是制定最佳的飲食策略,針對個人的能量、營養和液體需求提供建議,來滿足運動員的日程安排和培訓/比賽需求,幫助運動員更有效地執行訓練和比賽,使他們的精神和身體更加強大並減少患病和受傷的風險。例如在比賽前採取特定的營養策略、競賽期時比賽前中後的營養補充、以及平時訓練期時對於長期適應的營養輔助與減少訓練傷害的營養恢復及促進傷後修復,次要目標是教育選手學習自我營養管理,以便選手能夠在出國比賽時仍能夠獨立進行自我飲食管控,依照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飲食,最終目標則是最大化運動員的運動表現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運動營養師的主要職責包括:提供個人和團體/團隊營養諮詢和教育,以提高運動員在比賽時和賽季間旅行過程中的運動表現,並追踪和記錄營養服務的結果,為教練、體育表演、支持人員和家庭提供食物和營養資源,並使營養供應足以滿足目標,如訓練階段、比賽、運動後恢復、體重管理、水分需求、免疫力、飲食失調和補充品使用等。每個運動員的個人營養需求需考量運動員的個人生理數值、運動種類、訓練模式、週期性的訓練負荷、比賽、健康狀況、生活方式以及教練的目標。

因此運動營養師為選手進行個人化評估,調查和分析運動員的飲食習慣、身體組成和能量平衡(攝入和消耗)並評估營養狀況後才會開立飲食計畫,以適應運動員個人的食物偏好、烹飪技能水準、預算和個人生活型態,並討論所有可能的問題,例如比賽賽程、出國計劃及外食選擇,使運動員能夠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飲食並確保飲食能提供給他們達成目標所需的一切。

運動營養師提供的飲食策略與諮詢是基於科學的研究證據,然後將之轉化為食物和飲料,並在正確的時間以優良的食物組成與正確的攝取量來支持訓練負荷、改善恢復,並在競賽期間使運動表現最佳化。此外針對運動補充品,需就產品的適當性與其使用的相關風險進行公正的建議,定時還要追蹤評估選手的營養狀況。


成為運動營養師的知識和技能要求


  • 教育部認可之專科以上學校授予的營養(科學)、食品營養(科學)、保健營養(技術)、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醫學營養、食品暨保健營養、保健營養生技、營養保健科學、臨床營養、營養科學與教育等系、科、組、學位學程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者,並通過國家高考營養師考試合格。
  • 具備應用醫學和營養治療的綜合知識,能夠準確地測量身高、體重及評估身體組成(體重、身體脂肪和肌肉質量)和評估能量平衡,例如:靜態代謝率、能量消耗、V̇O2 max和乳酸閾值測量、進食障礙/不規律之體徵和症狀、食品服務品質和安全程序的知識,此外還須具備運動生理與運動訓練相關知識並幫助運動員解決影響運動表現的營養問題,例如食物過敏、骨骼礦物質紊亂、胃腸道紊亂、鐵耗竭和缺鐵性貧血,並根據需要為運動員提供醫療營養療法,以幫助管理或治療醫療狀況以從疾病或受傷中恢復過來。
  • 對於營養補充品、運動增補劑、致敏物質、中草藥補充劑的知識以及關於運動禁藥管理規則的了解:例如,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CTADA)與世界運動禁藥管制機構(WADA)關於運動禁用藥物和禁用方法的最新相關訊息。才能恰當地評估營養補充劑的合法性、安全性、質量和功效並監測適當的補充劑使用。
  • 運動營養師是一門相當偏重實務的應用科學,在扎實的醫學營養療法理論基礎之上還需要擁有良好的觀察力與應變能力,溝通、表達和諮詢技巧,包括訪談和教育技術。 
  • 此外,還需要具備優秀的時間管理、組織能力和記錄保存的能力,以及營養分析、文字處理和簡報的能力,並能夠自我激勵和獨立工作。
  • 保持專業實踐所需的專業能力和技能,或間接與運動飲食學相關的管理、教育或研究實踐所記錄的能力。


運動營養師工作的發展前景?


目前不論是在國內外,運動營養都仍屬於新興發展中的職業,相關職缺稀少。拜近年運動風潮興盛所賜,運動營養講座的機會愈來愈多,但仍然沒有很多全職的運動營養工作。在台灣,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有全職的運動營養師,主要工作目標著重在提升競技運動表現,而部分職業運動隊伍會願意以全/兼職的方式聘請營養師,或者可以通過體育機構來尋找工作機會。國內目前已經有人成立公司經營運動營養相關業務,也有健身機構與訓練中心聘請全/兼職的營養師,在健身領域大宗的收入來源是追求塑身減重與增肌健體的健身者,也逐漸有更多的職業與休閒選手選擇與營養師合作;也有人通過與運動營養補充品公司、體育班、職業隊伍、運動賽事合作來累積實務經驗;此外,運動醫學已經形成未來趨勢,國內許多醫療體系紛紛成立運動醫學中心,部分中心也有聘請運動營養師,例如長庚運動醫學團隊、聯新國際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輔大附醫等。運動營養師的就業市場正在逐漸地拓展開來。許多有興趣的營養師正致力在這一塊領域努力耕耘,未來發展前景肯定會愈來愈好。

對於任何有抱負成為運動營養師的朋友們,建議您可以盡可能地去獲得一些相關的工作經驗,有助於您評估「運動營養」是否是您真心想投入的行業以及它與傳統營養工作的相異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