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淺談國內外運動營養師認證制度

作者:曾怡鈞營養師




在上一篇文章裡曾提到成為一個運動營養師須具備的知識與技能要求。而在臺灣,「營養師」屬於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依法需通過國家高等考試取得合格證書,才具備有執行營養師業務的資格,並受到法律保障其執業權。此乃根據營養師法第一條:「中華民國人民經營養師考試及格,並依本法領有營養師證書者,得充營養師。

由於營養是一個如此與人群密切相關的行業,因此不僅是在臺灣,即使是在世界各國也都出現許多令人感到困惑並容易混淆的名稱,例如Nutritionist, Certified Nutrition Specialist (CNS), Nutrition consultant or nutrition coach等。而在臺灣,像是營養專家、營養諮詢師、營養管理師/士、營養執行師、營養照顧師、營養治療師、健康管理師等,其實都已經踩在營養師法第五條規定「非領有營養師證書者,不得使用營養師名稱。」的邊緣上。

國內目前對於在不同領域從事營養業務的營養師,並沒有如醫師一樣的分科制度。然而在某些國家,已經有發展出專門的運動營養師制度了。它們是由類似營養師協會的機構作出此門專業領域的分支認證或組成團體。在部分國家,運動營養師是必須先成為一個合格的營養師,然後在特定的運動營養學課程或大學單位獲得認證後,才能再進一步從事運動營養專門的工作和專門研究。有許多的運動機構會開設國際運動營養學家的認證,這些認證並不需要具有基本的營養學背景或營養相關學位。

然而即使取得認證,在臺灣,若不具有營養師證照卻執行營養諮詢業務即違反營養師法的第二十九條規定:「未取得營養師資格,擅自執行第十二條第一項各款營養師業務者,本人及其雇主各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而第十二條規範的營養師業務如下:
1. 對個別對象健康狀況之營養評估。
2. 對個別對象營養需求所為之飲食設計及諮詢。
3. 對特定群體營養需求所為之飲食設計及其膳食製備、供應之營養監督。
4. 臨床治療飲食之設計及製備、供應之營養監督。


國際上的運動營養師認證制度與工作概況


美國


美國對於一位營養師如何使他的職涯更貼近體育運動表現有一篇詳盡的說明,請見這篇文章《RD Career Path: Sports Performance》。

Certified Specialist in Sports Dietetics (CSSD)為例,必須先申請運動營養領域課程取得學位、完成實習(1~2年)、拿到營養師的證照(RD或CDR),在美國的營養協會註冊為營養師執業滿兩年,第一次申請認證時需在過去五年中累積在運動相關單位的實務經驗時數超過1500小時作為申請的文件,也還需要通過認證考試,之後每五年需1000小時專業實務的時數來換發新證。在這個頁面可以找到已註冊的運動營養師

此外,根據執業的場域,還有《美國大學職業隊伍運動營養師聯盟》 (The Collegiate and Professional Sports Dietitians Association, CPSDA)。


澳大利亞


澳洲是必須先取得澳大利亞營養師協會專業認證資格(APD),在運動營養有2年的實務經驗,經雇主/已執業的運動營養師/導師或SDA會員推薦申請澳大利亞運動營養師(SDA)為期4天的運動營養學課程,完成課程後每三年重新認證一次,需有250個學分。


紐西蘭的運動營養師是拿澳大利亞的SDA證照,查找紐西蘭的運動營養師

加拿大


在加拿大,從事運動營養學工作的營養師可能會被加拿大運動學院網絡(Canadian Sport Institute Network, CSIN)、運動醫學診所、專業和業餘運動組織以及私人執業機構聘用。 

所需的專業從屬機構包括每個州的州級學院/監管機構。可能還需要其他附屬機構,例如加拿大運動營養網絡(Dietitians of Canada’s Sport Nutrition Network, DCSNN)的營養師、州運動醫學和科學理事會、州運動營養網絡(例如:Manitoba Sport Nutrition Network Inc.)、PINES、CPSDA和SDA進行實務工作。 

目前在加拿大,尚無運動營養師/運動營養師的正式認證,但是,CSIN和DCSNN組織內部聘用營養師時已採用了一些標準。作為在CSI網絡內尋求工作的註冊營養師,優先考慮2年工作經驗,以及相關領域的碩士學位/博士學位和/或獲得IOC運動營養文憑。

對於CSIN中的營養師,每年都會舉辦網絡會議。例如:SPIN峰會(Sport INovation summit)和NSSMAC(National Sport Science and Medicine Advisory Council)是加拿大在應用運動科學、運動醫學和創新領域的專業發展和網路研討會。由於加拿大的全職和/或永久職位很少,許多從事運動的營養師在其州內組成了較小的網絡小組,以促進知識和經驗的共享。 

CSIN包括4個研究所和3個中心(designation is based on number of specific criteria),並且最近與B2Ten及其應用表現運動營養指導計劃進行了合作。這項為期2年的指導計劃允許營養師(dietitians)和營養學家(nutritionists)接受世界一流的運動營養學家的指導。除指導計劃外,DCSNN還與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密切合作,通過在董事會中納入 Certified Specialist in Sports Dietetics(CSSD)證書,可能導致實踐最佳的運動營養知識。 

DCSNN持續與SDA合作,以適應並提供每2年在加拿大舉行的為期4天的密集課程。另外一個好處是,ISAK課程也可以在同一時間段內提供,或者可以全年獨立訪問。  

西班牙


在西班牙與運動員從事營養工作和從事高水平運動的專業人員通常來自不同的背景。包括醫生、運動科學或飲食學。儘管如此,運動營養領域是非常具體的並且不斷發展,需要適當的教育和知識。

西班牙提供了一些研究生課程,其中包括該領域的培訓,但是它們通常不是排他性的,或者是較大課程的一部分,例如運動表現、生理機能、肌力體能等。其他大學提供的運動營養課程不是官方的本科或碩士學位。儘管像西班牙奧委會這樣的偉大機構和該國非常重要的足球俱樂部都支持上述提到的某些學位,但是講課和學位課程的質量還是值得懷疑的。在其他地方可以找到良好的運動營養教育計劃;採用國際遠程學習形式,例如國際奧委會運動營養文憑;或在英國,加拿大,美國或澳大利亞等國家的碩士和博士學位研究。但是,只有少數西班牙人知道和/或願意在國外考慮這些機會。

目前對西班牙進行運動營養教育的明顯限制似乎並未轉移到其他領域。高校運動科學系的運動生理學和營養學研究一直在增長。在其他國際研究小組的影響下,西班牙的學術界人士正在開發並為西班牙社區帶來新的思想和知識。同樣,從業人員通常會出國旅行參加有關運動和運動營養的會議或講習班。

西班牙的運動營養小組Nutrición y Dietética para la Actividad Física y Deportiva(nutrition and dietetics for physical activity and sport)和學術界的Española de Nutrición y Dietética(Spanish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academy),扮演協助規劃該國運動營養領域發展與支撐從業者專業支持的角色。儘管如此,目前該小組的影響範圍似乎有限,成員很少,並且僅認可具有飲食學學位(且背景不同)的專業人員。

在與該小組領導人的訪談中,他們表示,目前正在努力改善營養師和營養學家對研究、學術界以及與運動和表現相關的營養相關應用領域的促進和投資。此外,他們正在擴大與西班牙大學的合作,這些大學提供體育鍛煉和運動領域的研究生課程。他們表示,考慮到不同的資格以及從事運動營養工作的國際專業人員,這是一個有趣的選擇,同時受到澳大利亞或英國等其他國家/地區類似組織的啟發。

英國


Sports Dietitians UK (SDUK),英國沒有獨立的運動營養師查詢網站,但可以在英國營養學家搜索網站搜尋該地區的營養師。

斯堪的那維亞


與較大的歐洲國家相比,在像斯堪的納維亞國家這樣的小國與運動員合作在幾個方面有所不同。一個主要區別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由3個國家組成;挪威,丹麥和瑞典的總人口與英格蘭曼徹斯特這樣的大城市相似。

人口的減少意味著精英運動員的減少(挪威貢獻最大),運動營養專業人員從事各種體育活動的機會也減少了。如果運動營養學家想要專門研究運動營養的細分領域,那就更加困難了。話雖如此,人口較少確實有其優勢。在過去的兩年中,從業者一直在共同努力,以在斯堪的納維亞國家之間開發一種更加協作的方法,同時仍支持每個國家獨特的內部行政基礎設施。  例如,所有三個國家在支持青少年運動員方面都有類似的策略。但是,挪威和丹麥優先考慮與精英運動員合作,而瑞典的制度則更為複雜。

儘管差異很小,但所有這三個國家在彼此的支持下團結一致,並在整體上促進其精英運動員的發展。在三個國家的共同努力下,斯德哥爾摩和奧斯陸與世界一流的演講者共同發起了幾次國際運動營養會議。在較小的規模上,瑞典和挪威為與高中運動員一起工作的老師,教練和訓練員組織了幾次教育研討會。這些講習班的參加者收到了書面材料和Power Point演示文稿,可以與學生一起在教室中使用。 

總之,運動營養專業人士之間不斷的知識和專業知識交流,確保斯堪的納維亞運動員無論居住或參加運動的地點如何,都可獲得最佳實踐指導。 

荷蘭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