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給專業人士的運動營養培訓課程

作者:曾怡鈞營養師





多年前,我曾發表過「淺談國內外運動營養師認證制度」這篇文章,當時僅淺談到具有運動營養師認證制度國家的相關規定,然而就如當初文章所述,有相關制度的國家畢竟是少數,那麼如果營養師想要往運動營養這個職業發展的話,又該如何協助自己準備好相關知能呢?

以我加入的其中一個國際運動營養專業人士協會為例,Professionals in Nutrition for Exercise and Sport (PINES) 的專業會員資格認定有以下兩點

  • 獲得當地飲食協會(例如RD或APD)認可的營養和食品學大專學歷或運動科學、運動醫學的同等學歷
  • 進一步完成公認的運動營養課程培訓,或完成相關的研究生研究計劃,或具有同等的運動營養行業經驗

可以看到本科學歷是足以被認可的,而已經具有實務經驗者也可以被認可,那麼公認的培訓課程又有哪些呢?PINES認可的運動營養培訓課程有4個,分別詳述於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運動營養文憑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 Diploma in Sports Nutrition)


由國際奧委會醫學委員會提供的運動和運動營養的研究生課程。該計劃針對與運動員和教練緊密合作以增強營養的運動營養專業人士。文憑的重點是參與有組織的體育活動對營養的影響,但還將考慮體育訓練、營養和其他生活方式因素在促進健康中的作用。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營養研究和實踐的專家都參與了課程的材料提供。

不用說,看名字就知道,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提供的文憑就是在賣這塊招牌,幾乎已經是等同官方認證一樣的存在。課程參與的老師基本都是大老,相關的申請資格審查也較嚴格,除了本科學歷還要求語言能力須有一定的水準(例如托福>500分),還要說明是否具有相關實務工作經驗,早幾年還要求需要有推薦函,不過現在已經沒有這條了。筆者不確定該文憑是否每年有限額,但在網站上可以查到自2007年開辦以來歷屆完成課程的所有修業學生資料,每一年都不超過百位。在台灣已有3人完成該文憑,分別是2015年有1位、2018年有2位。

完成該文憑的話,有七所大學可折抵碩士學位學分,以便獲得運動營養碩士學位,可見得該文憑的含金量相當高。

授課:英語
修業期限:兩年 
學費:£5,200(英鎊)


表現營養研究所(IOPN)表現營養文憑

Institute of Performance Nutrition (IOPN) Diploma in Performance Nutrition


表現營養研究所(IOPN)文憑是一項獨特的計劃,專門致力於將運動和運動營養科學轉化為日常實踐,目的是培養具備良好的信心和能力與團隊合作的高級運動表現營養學家、個人運動員和“真實世界”中的休閒運動員。審查標準為:
  • 相關領域的學士學位(最低),例如體能訓練、運動/運動科學、運動生理學、營養學和飲食學。
  • 沒有學位但是在健康和/或健身相關領域擁有廣泛的認可專業資格證書組合(例如:私人教練或肌力與體能訓練認證/認證,例如CSCS, ASCC, ACSM HFI等)有資格申請。
  • 那些擁有營養指導證書的人(即NASM, PN, MNU等),您也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申請。

主題包括:
  • 運動與生理生化
  • 運動與運動營養科學
  • 運動和運動營養的實證及實務
  • 團體運動的營養
  • 優秀運動員的營養
  • 休閒運動員的營養
  • 身體組成和體重管理
  • 個人化營養

授課:英語
修業期限:8-15個月     2022/3/31更新,時間有縮短
學費:£3,750(英鎊) 2022/3/31更新,一直在漲價

IOPN Diploma屬於深造文憑(英語:Postgraduate Diploma),是一種擁有學士學位者(含應屆畢業生),繼續修讀學士後第二學位專長,修業一至二年或修業一至五年,專業等同碩士所得的學業證書,其具體級別在不同國家稍有不同。在英語系國家,學士後第二的專長學士學位課程等級與碩士無異。完成文憑後在英國也有2所大學的運動營養學碩士學位可折抵學分,但含金量更高的是英國的飲食協會認可此文憑的學習內容,可以作為申請英國運動營養師認證(SENr)佐證自己具備申請資格專業能力的適當證據,此外,此文憑還受到許多國際專業機構的認可

筆者正在進修此一文憑,此課程一年有4個梯次,共有五大單元,每一單元都需在15週內完成課程,課程的組成會有課程需閱讀的教科書章節、文獻材料、上課視頻跟講義,每個章節完成後都會有測驗與作業要繳交,有一對一的導師負責批改作業,完成後才能進入下一個模組的課程,若沒有在時間內完成,並不會因繳了全額就有權利看完全部的課程,而需要繳交轉移費,從新的梯次從頭開始,轉移費是£250(英鎊)。因為公務繁忙,筆者已經繳錢延期兩次了,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畢業(嗚嗚......)。




澳大利亞運動營養師(SDA)運動營養課程

Sport Dietitians Australia (SDA) Sports Nutrition Course


SDA運動營養課程將教您如何將運動營養學轉化為對運動員和教練有用且有意義的干預措施。享譽國內外的運動營養專業人士結合有關運動營養的最新信息,並為與運動員合作提供個人見解。雖然是一個短期課程,但這基本上是給專業人士的進修課程,所以資格審查的標準更高,包含:
  • 完成營養學學位(學士或碩士學位)
  • 畢業後至少12個月(即1年臨床經驗或目前從事運動營養工作;有償或自願)
  • 由合格的運動營養師和/或指導
  • 您的雇主/導師認為,這門課程對您會有所幫助(由推薦信確認)
  • 成功完成運動營養課程的預學習任務(在申請過程中將提供詳細信息)。
  • SDA會員

主題包括:
  • 訓練與運動生理學原理
  • 運動營養訓練與恢復原理
  • 運動補品
  • 耐力運動的營養
  • 團隊運動的營養
  • 運動員的體重增加和蛋白質需求
  • 身體成分分析
  • 運動員減肥
  • 水化評估和干預

專家給予針對以下方面的實用建議:
  • 參與運動營養
  • 與運動員和團隊合作
  • 運動營養研究
  • 如何克服性能問題
  • 制定績效營養計劃

授課:英語
修業期限:4天 
學費:SDA會員                    $ 1850(澳幣) 2022/3/31更新,漲價
            非會員(包括消費稅)$ 2095(澳幣)2022/3/31更新,漲價
            
 (申請時的押金$ 500,已計入總費用) 


ANTHROPOMETRICA運動營養文憑

ANTHROPOMETRICA Diploma in Sports Nutrition (Diplomado en Nutrición Deportiva)


該文憑課程將使您通過研究領域的國際知名教授的知識,了解營養的重要,以及對高性能運動的影響,以培訓有能力應對以下問題的專業人員運動營養。資格條件:
  • 該文憑的對像是營養學、運動訓練、運動科學、運動醫學專業及相關領域的學士學位的學生和畢業生。
  • 您必須在網站上進行預註冊。
  • 您必須附上證明您的學業狀況的文件。

主題包括:
  • 單元1. 體育鍛煉的生理和生物能源基礎。
  • 單元2. 體育訓練。
  • 單元3. 運動員的營養評估。
  • 單元4. 營養和應用水合。
  • 單元5. 體育補充。
  • 單元6. 特定運動中的營養。

授課:西班牙語
修業期限:6個月
學費:$ 10,000(墨西哥比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