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新思惟「網路時代個人品牌工作坊」課後心得






想架站三年了,還停留在想像。


從2014年開始經營臉書的粉絲專頁,因為主要的走向是以推廣運動營養相關知識為主,礙於臉書特性,一篇文只有剛發表的幾天內會有觸及率,接下來就沉沒了,一直有想法想要把一些篇幅較長的文章整理到網站上,一方面方便讀者搜尋,也能讓內容變得比較連貫。

後來也真的用Google Blogger設了一個網站,但是版面陽春也不美觀,看到別人的部落格美觀大方,實在無法把這種陽春的部落格拿上檯面,買了幾本書想好好地研究部落格的版面該如何設定,但是在事務繁忙之下,部落格的進展總被推遲,一轉眼臉書經營也滿三年了,一個好看的網站還只是在想像中......


遇見新思惟,自己當主角!


加入新思惟之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看著大家美麗的網站與簡報圖片,著實心動。這三年的拖延,讓我深刻感受到,最貴的成本─是時間。

在網路時代,許多潛在的機會就是從網路上的能見度而來,而一個設計不良的網站錯失的機會成本難以估計。如同劉育志醫師所說:「準備好,等風來」。又快又好才能佔穩先機,而臉書與部落格說穿了只是一種媒介的工具,讓別人能夠更容易地認識你,既然主體是人而不是工具,那麼能夠愈快速方便地解決工具帶來的障礙愈好。

新思惟的課程提供了傻瓜式系統的引導及關鍵性指示,相當容易上手,讓人省去摸索與繞路所耗費的時間與精力。就好像武俠小說裡那些主角才能遇到的世外高人,有潛力的人何其多,但沒有經過好的老師指導,縱使天生骨骼精奇也只是市井裡一介力氣大得比較出眾的莽夫,遇見新思惟就像那些只能憑機緣才能得到的武功秘笈,但最棒的是,這樣的主角級轉變機會可以自己創造!


想成為高手,先與高手為伍。


課程中的實作時間實際上只有兩個小時,時間寶貴得連便當多吃兩口都覺得浪費。兩位講者的分享非常精準,因為自己經營臉書專頁一段時間了,乍聽之下還不覺得厲害之處,只覺得內容簡單又好吸收,但是平時會在內心糾結的那些問題,就這麼被講師三言兩語化開心中疑惑。

再深思過後,拿以前聽過的那些邏輯不連貫或是中間會恍神的講座比較,就會發現這樣的簡單是精緻化過的成果。整場課程,其實不只是教你製作一個網站,而是重新從個人品牌這件事去梳理自己的人生及職涯脈絡,借鑒高手的視野來快速開闊與超越自己原有的認知層次。

此外,新思惟的同學們更是匯集了各領域的高手們,光是在課堂、課後跟同學們交流都能收穫不少。本來在課前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地準備課前作業,但來到課堂上看到別人的作品仍然自嘆不如,從大家的作業與校長的分析中又學到許多訣竅。課後的心得分享,從別人的眼光裡再重溫一次上過的課,又更豐富了一些上課時沒特別留意的部分,果然魔鬼藏在細節裡,與高手為伍才能體會該如何成為一個高手。


節省時間,帶來機會。


課後朋友詢問,課程值回票價嗎?以一個營養師的薪資水平,實在無法說這堂課程不貴,但是對於節省下來的時間與將來可能帶來的機會而言,課程的價值絕對符合甚至超過它的價格。重要的是,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工作,先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