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出門在外,如何讓泡麵吃得健康?

作者:曾怡鈞營養師




某天晚上,手機裡傳來選手客氣的詢問訊息:「我可以問一個智障問題嗎?可是先說好你不能生氣喔!」「請問麥當勞套餐和一碗泡麵相比哪個比較健康?」

不健康彷彿是泡麵的原罪,然而卻又是選手們出國時或是因為訓練而誤餐時最能夠方便取得的熟悉食物。到底泡麵為何不健康?又該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呢?


泡麵的原罪


泡麵之所以會被認為是不健康的食物,主因是泡麵的營養成分以醣類為主,其他的蛋白質和纖維含量很少,而且調味包中的含鈉量很高,以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來評估,一碗泡麵就含有將近800~2000毫克,也就是一天所需1/3~2/3的鈉含量。再加上所附的油包,使得泡麵成為高鹽、高油、低纖維的不健康食品。


泡麵含有防腐劑嗎


「泡麵含有防腐劑,吃多會變木乃伊。」幾乎是每個人都聽過,用來被恐嚇不要多吃泡麵的台詞,從小被嚇大的我們也在記憶裡根深蒂固地把泡麵與防腐劑畫上等號。但事實上泡麵是用油炸或熱風吹乾來去除水份,只要控制好水份、溫度、生菌數等會導致食物腐敗的因素,就能夠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因此即使泡麵的保存期限長達半年,製作過程卻完全不需要使用防腐劑,並且我國法令也禁止在泡麵中添加防腐劑。下面這個影片是由《食力》雜誌所製作,帶您一窺泡麵的製作過程。





泡麵如何吃得健康



  1. 補充肉類及蔬果
    泡麵不健康的原罪來自於其營養組成不均衡,飲食搭配上注意補足不夠的蛋白質與蔬菜類就可平衡。例如添加即食鋁袋裝調理肉品、蔬菜或是魚肉、豬肉等肉類罐頭,可以在熟的麵體上拌入煮熟的肉類或是搭配蛋類、飲用一杯牛奶來補充蛋白質;此外還可在當地的生鮮超市或便利商店購買一些清潔程度良好的生菜沙拉或帶皮水果來補充不足夠的蔬菜水果,一餐至少添加1~2份的蔬果,不但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等微量元素幫助能量代謝與抗氧化,還提供纖維促進腸道的健康。
  2. 自行煮食更健康
    若是選手有攜帶電湯匙,或是住宿地點有簡單的烹調用具能夠自行烹調,快速能夠煮熟的泡麵不失為一個方便的選擇。在麵體的選擇上,建議選用非油炸乾燥的蒸煮麵,並減少調味料包、調味油包的使用量,可改用天然的辛香料來添加風味,例如紅椒粉、胡椒粉等等。
    即時鋁袋裝調味食品或是肉類罐頭、火鍋餃類等加工食品仍然含有高鈉量,倘若能夠自行煮食,建議
    以生鮮食物為主,方能達到較佳的營養均衡。
  3. 高鉀水果幫助排鈉
    富含鉀離子的深綠色蔬菜和水果可幫助身體排鈉,讓水分滯留減少、消水腫。高鉀水果包含香蕉、聖女番茄、木瓜、火龍果和奇異果等。成人每日鉀離子最小需要量為200毫克,約1.9至5.6公克,盡可能維持一日2到4份水果、3到5份蔬菜。
  4. 脫水過磅後喝湯
    在部分量級項目的選手,流傳著過磅後喝泡麵熱湯來舒緩胃部飢餓不適感的方式,由於脫水過磅後需要盡快回補水分及電解質,因此高鈉含量的泡麵湯也不失為一個補充電解質的途徑,但要注意不要加入調味油包,以免影響吸收速度。
    對於其他非前述情形的選手,由於泡麵製作過程使得麵體本身就已經含鹽,再加上調味料包中所含的鈉,攝取過多的鈉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建議少喝泡麵湯,並多喝水來幫助代謝。


參考資料:


《食力》雜誌──食專題,泡麵特別企劃